戏奈

巅峰低谷,我都一直在。

温周 名字

温周 名字

一家七口日常啦~


熹熹的小名是这么定下来了,但是大名还没有定。

顾湘的名字是温客行起的,但是阿湘是不是姓顾,父母又是何人,他并不知道。

顾湘身体底子好,在床上躺了两天之后,就开始在曹蔚宁的搀扶之下,下床慢慢行走了。

“熹熹?”顾湘忍着疼,额角渗出汗水,喘了一口气,她停了下来,笑着道,“什么意思啊?这是不是周絮起的?”

曹蔚宁笑笑,给她擦汗,“阿湘是怎么知道这名字是周兄起的?”

“这么文绉绉的,除了他还有谁能起啊?”顾湘道,伸手在曹蔚宁的手掌中,用手指尖写着曹蔚宁给她看的字,“熹熹,好听。”

“是,熹是光明的意思。周兄说,光明灿烂,幸福美好。”

顾湘点头,又慢慢走动起来,“这是小名,那大名叫什么?”

说起这个,曹蔚宁就觉得好笑,“家里几个人为了这个名字都想破脑袋了,叶前辈起的几个名字都被温兄否决了。”

曹蔚宁这话说的是客气含蓄的,实际上,何止是否决啊,温客行一张嘴丝毫不留情面。

“老怪物,亏你多活这么久,是不是只想着脑袋朝下埋头吃饭?怎么一点好东西都想不到?”

叶白衣自然是被气得直翻白眼,要不是旁边小床上睡了个被张成岭逗得乐呵呵的小东西在,他真想跟着得意忘形的小王八蛋打一架,让他知道知道,前辈不只是会吃饭,也是会打人的。

周子舒都懒得理这两人了,翻了许久的书也乏了,便站起来走向小床边。

这几日来,大家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慢慢习惯了有这么个柔软的小东西融入了这个家庭,他们的生命中。

白日里,小东西被自己亲爹抱去娘亲那里喂了奶,便由几人负责照看,曹蔚宁则安心照顾自己媳妇。

经过几日生长,小小姑娘虽然还是皱皱的,但是却没有刚出生时那么红了,五官也慢慢舒展开了。时不时的能睁开眼睛眯一条小缝瞧瞧照顾自己的人是谁。

虽然她现在还看不清什么东西,但是那葡萄似的眼睛转向谁的时候,都觉得这小丫头是不是在看自己一样。

张成岭这几天除了干活都喜欢待在她身边守着,跟孵蛋一样。

“不如跟着温叔姓吧。”张成岭看着几位长辈这样,也实在是好笑,他摸了摸熹熹的小手,说。

几个人都安静了下来,周子舒眼睛一亮,“不错。”

温客行抿抿嘴,手负在身后握了握拳,“如何能跟我姓呢?”

“我去问问湘姐姐的意思。”张成岭站起来就往小夫妻俩的院子跑去。

顾湘身上没有收拾,也就没有让张成岭进里间,张成岭隔着屏风,对着里间的顾湘说明来由。

顾湘看着曹蔚宁,“曹大哥说呢?”

要是她自己自然是不会有任何介怀的,但是孩子也有曹蔚宁的份,自然要他点头的。

顾湘不傻,曹蔚宁希望孩子姓顾是心里有自己,但是他会不会希望孩子跟着哥的姓顾湘不清楚。

“那再好不过了。”曹蔚宁拳头一击手掌,很是高兴,“跟着温兄姓,这样很好。”他又兴冲冲的转头看顾湘,“阿湘你觉得呢?”

顾湘笑着点头。

“是我疏忽了,跟着温兄姓很好。”他伸手摸摸顾湘的脸,“若是没有温兄,也就没有你了,没有你的话,熹熹又从哪里来呢?”

就是这意思。

顾湘自己的命是温客行给的,孩子跟着温客行姓,她自然是觉得再妥当不过的了。

“那就这么办了。”曹蔚宁将顾湘扶着坐稳了,这才走到外间来,跟张成岭说:“成岭,劳你转告两位兄长,孩子跟着温兄姓,最好不过了。”

张成岭笑笑,挠挠头,“我也觉得好。”

张成岭回去跟几位长辈回话,温客行怔了怔。这个孩子要跟着自己姓温吗?

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继续叫温客行,这个孩子就随便姓了温吗?

“我觉得姓温很好。”周子舒哪里会不知道温客行在想什么呢?

无非是觉得,温客行这个名字不干净,这个身份造了许多杀孽,他不愿意将这些因果沾染给熹熹罢了。

“若是没有你,她娘亲都没有了,更何况是她呢?”周子舒的手指被小床里的小小娃娃无意中握住了,他便不动,由着她握着手指,以一个别扭的只姿势跟温客行说话。

叶白衣双手抱胸站在桌案前,道:“小王八蛋,因果早已深。”

叶白衣知道,因果的纠缠,他最清楚。

再多的名字祝愿,都抵不过一个事实,温客行也好,周子舒张成岭也罢,哪怕是叶白衣,也早就是这个小娃娃的家人了,他们的因果也早就紧紧的牵连住了这个孩子。

温客行走到床边,伸手摸摸小娃娃软乎乎的脸蛋,“你就跟着我姓了,你娘都没跟我姓。”

姓温就好办了,由着他们兄妹俩去商量吧。

几个人专心准备着孩子的洗三礼,兄妹俩在屋子里商量着名字。

“哥,熹熹就跟着你姓温吧,好不好?”顾湘靠坐在床头,看着温客行抱着小娃娃的样子,笑了起来,“哥,我小时候你也是这么抱着我的吗?”

这样小心翼翼的,所以在那样的环境里保住了自己?

温客行看着顾湘还有着几分苍白的脸色,“是吧,那时候,朝不保夕的,哪里顾得上你是不是受的住颠簸伤害的,留着一口气就很好了。”

顾湘点头,“熹熹很幸运。”

“是啊,这是个有福气的小丫头。”温客行感慨,“比你幸运。”

顾湘摇摇头,“我反而觉得我比她幸运,她只不过是在爹娘亲人身边出生的普通孩子,她会好好长大的。而我却是在生死间被你救回来的,我可不是比我女儿幸运吗?”

温客行摇头失笑,“你做了母亲,说起话来,道理可是一套一套的。”

顾湘也笑,“我只是知道了哥当年有多辛苦而已。”

她说:“熹熹跟着你姓,也是我希望的。”

温客行点点头。

“她就叫温暖吧。”顾湘似乎是早就想好了,她伸手摸摸自己女儿的小脸蛋。

因为怕她月子里抱孩子以后腰和胳膊会疼,所以大家都没有许她抱一抱自己的女儿,只等月子以后。

“温暖。”

温客行把这两个字在嘴里反复念了几遍,“很好,温暖,熹熹,很好。”

顾湘道:“外头在做什么?吵吵闹闹的。”

“给温暖准备洗三礼,就由咱们家自己做了。”温客行道,“老怪物辈分最高,稳婆的事就交给他来做吧。”

顾湘被逗笑。

叶白衣对熹熹的在意是在小夫妻意料之外的,所以顾湘心里也很是感念。

她就是到了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一个娘亲,做一个好的娘亲。所以家里人都争着照顾熹熹,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接受自己的新的身份。

洗三礼是一个由着寓意的仪式。以期消灾免难,祈祥求福。

本来大户人家的孩子的洗三礼一定会邀请众多宾客前来观礼的,若是在以前,四季山庄有一个孩子要办洗三礼,那一定是门庭若市的。

但是现在,只有家里的几个人,顾湘夫妻反而更是满足。他们不用宾客云集,这个孩子,他们也只希望这些人的祝愿,因为只有这些人才会真的去保护爱护这个孩子。

本来应该请接生的稳婆来给孩子做洗三礼的,但是稳婆年纪大了,上山下山的来一趟,很是不易。

一家子本就是不太懂得这些民间俗礼的,便也不在意这些了。由自己来做。

叶白衣捧着光溜溜的小娃娃,她也不哭,一双眼睛滴溜溜的看着围在身边的人。

民间的洗三习俗是很复杂繁琐的,但是中心意思也是祝愿。若是邀请些宾客什么的,大多也都是人家做的面子。

这一家人不需要。

于是准备了温度合适的水,准备了一些家里有的有好寓意的东西摆着了,都换了身干净衣裳收拾整齐了,也就妥了。

连顾湘都在,她坚持要在现场。

怕她受风着凉了,原本应该在正厅里的洗三礼,就放在了她生产坐月子的这件屋子里。

孩子身子乍一挨着水,就打了个激灵,开始哭了起来。

但是叶白衣的手很稳,他绝不会伤着孩子,大家也都没有在意孩子的哭声。小娃娃哭得这么大声,也是吓着了。

叶白衣没有什么祝福语的说辞,只是很是庄重却又很是潦草的给孩子洗了洗。

只是他心里想的什么,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家里人都轮着抱了抱孩子,连顾湘也抱了抱。

孩子可轻了,但是抱在怀里的时候又是沉甸甸的。

“熹熹,温暖。”顾湘亲了亲孩子的额头,“我是你娘亲啊。”

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围在身边的大男人们竟都是要红了眼眶。

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是他们这些人经历了多少才换来的啊,险些就什么都没有了。

温客行握住了周子舒的手,看着顾湘和她怀里的孩子。

“阿絮啊。”

“嗯,我在。”

“一切都好起来了。”

“嗯。”

已经,是新的生活了啊。

早就是了。

一直都会是。

评论(35)

热度(31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